「2023雙胞胎日-雙多胞胎相見歡暨親子運動會」 活動熱鬧舉行

撰寫~台北市雙胞胎協會 葉嘉雯秘書長

11月11日-台灣雙胞胎日,這天也是台北市雙胞胎協會舉辦一年一度的盛會與全員出動的日子,為了這個特別又可愛的日子,協會於蘆洲國立空中大學活動中心舉辦「2023雙胞胎日-雙多胞胎相見歡暨親子運動會」,協會也以自助、互助與助人的精神,同時響應世界心理健康日行動:心理健康是普世人權,希望各個家庭學習韌性,面對挑戰,心理健康。

一早9點半不到,協會的眾多志工們,已經齊聚空中大學活動中心,有條不紊地進行場佈與活動準備工作。造型氣球年年都是雙胞胎活動中最吸睛、最受小朋友喜愛的,我們的氣球小組啊!一顆顆彩色氣球,從充氣、綑紮、組合造型,動作之迅速、熟練,不得不讓我們豎起大拇指給讚了;再看看活動場上,搬桌搬椅、貼海報、掛旗幟、物料定點擺放……雖然大家只有在活動時才齊聚一堂,在這一刻,卻也展現了極大的默契與效率,我們有的自身是雙寶的,有的是家有雙寶的,從參加活動開始,憑著一股熱情與對雙寶的關心、熱愛而成了協會志工,甚而孩子大了,帶孩子一起來投入志工活動,這是傳承、是最棒的身教。

活動開始前一小時,諾大的活動場地,因為大家的齊心協力,加上氣球的裝點瞬間「變身」,從氣球拱門、迎賓柱、放置報到桌上的氣球娃娃到海報上的小花,處處都是巧思、處處都充滿驚喜與童趣。然後便是志工們領受職務、確認流程,為了確保遊戲的趣味性與安全性,志工們親自「試玩」了一輪,這是我們嚴謹、慎重的態度啊!

下午一點半不到,陸續有雙寶家庭前來報到,哇~看著一對對可愛的雙寶,直叫人笑彎了眼,心都融化了。有一歲多正蹣跚學步的、有兩三歲正活潑好動的、有幼兒園階段好奇心爆發的、有小學階段開始展現個人特質、愛問愛學習的……一次數十對雙胞胎齊聚,場地馬上熱鬧了起來。雙寶爸媽帶著雙寶報到後逕直往氣球區去,除了現場的造型氣球,雙寶們開始指定要寶劍、要小球、要皮卡丘……我們的氣球志工皆是有求必應、使命必達,而小雙寶們也因此緩解了不安的心、綻放可愛的笑容,大家貼上背號,準備進行競賽囉!

首先登場的是1-2歲雙寶的推蹺蹺車競賽,只見場上有像百米賽跑選手的,頭也不回,一口氣推到折返點來回;有的小心翼翼慢慢推;有的是爸爸在一旁陪著,媽媽在前方呼叫;還有推完來回,意猶未盡,放聲大哭的,雖然臉上掛著兩行淚令人心疼,卻也著實可愛啊!接下來的S形三角錐來回競賽就稍有難度了,雙寶們不但要手持湯匙穩穩地接住乒乓球,還得以S形來回競走接力,這是一項大小肌肉與平衡力、專注度的競賽,有的寶貝小心翼翼、有的穩步前行;有的一步三回頭、尋找「另一位夥伴」;球掉了,沒關係!把球撿起來繼續比賽,只能說場上的雙寶和雙寶爸媽都太棒了!親子穿衣賽,有孩子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迅速幫爸媽穿好衣服;有的爸媽急得恨不得自己鑽進衣服裡,真是趣味橫生呀!雙胞胎穿針引線比賽對這天來參賽的每位雙寶都是小事一樁,我們的雙寶不但眼力好,手也穩,不用30秒時間都能完成穿針引線兩次,是不是很厲害呢?最後是親子合作的親子九九乘法賽,每個國小孩子都有被爸媽追著背九九乘法表的經驗,而當爸媽一同站在場上接受挑戰,節拍一起,加上隨機出題,雙寶爸媽也一時反應不過來,偶有驚人答案,引得雙寶哈哈大笑呢!

兩個多小時的活動,場上歡笑聲、加油聲不斷,場邊未參賽的雙寶爸媽也沒閒著,或是陪寶貝觀賽、或是與其他雙寶家庭和志工們交換育兒心經驗,這不正是協會舉辦雙胞胎活動的初衷,讓雙寶家庭在親子同樂的同時,也能有機會認識其他雙寶,交流心得、紓解育兒壓力。感謝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陳彥文局長、社會局姚淑文局長、空大生活科學系林高永系主任、台北學習指導中心李淑娟主任以及奇瑞斯練以睿品牌總監到場支持,感謝協會理監事將近三個月的活動籌畫、現場志工的全力支援,「2023年雙胞胎日-雙多胞胎相見歡暨親子運動會」活動圓滿成功,感謝大家!!

親子運動會照片及影片花絮網址:
https://reurl.cc/4WDzWj

「空大橋」廣播節目:雙(多)胞胎知多少單元,新近推出5集內容

👏由台北市雙胞胎協會與國立空中大學合作,常態性在教育廣播電臺晚間20:30~21:30「空大橋」廣播節目時段製播:雙(多)胞胎知多少單元;集結新近製播5集單元內容,上傳空大校園影音雲網站,歡迎選播收聽。
新近推出製播5集內容:
🌹1.新生兒照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 徐仁甫主任)
🌹2.傻媽帶雙寶趴趴走旅行去(雙胞胎單親媽媽 胡芳瑜)
🌹3.慢飛天使 累積學習能力(吳佩樺. 吳宜紡母女)
🌹4.單親雙寶媽(雙胞胎單親媽媽 趙書儀 )
🌹5.雙多胞胎教養(私立靜心高中 小學部校務兼教務主任 徐聖惠)
空大校園影音雲網址 https://campusfms.nou.edu.tw/km/1294

這是一位母親帶著患有唐氏症女兒,前來參加5月28日協會舉辦的「寶貝,我們同一國」 講座心得與回饋…….

在五月最後一個週日(0528)
很幸運報名參加了台北市雙胞胎協會
辦理的「 寶貝,我們同一國 」 講座
講者是 #赤余老師
常常覺得自己走在特殊孩子教養路上
對許多了解親子教養議題的作者都也略有耳聞
但 #赤余老師 卻是透過報名這個講座才知道的

講座對象主要是3-12歲的雙(多)胞胎家長
但教養確實不分孩子多大
我家孩子雖已高中階段
可因是特殊孩子更少有熟稔特殊教養的作者或老師
不過我是這樣想特殊孩子的本質也是孩子
家長面對一般孩子會碰到的狀況
放到特殊孩子家長對特殊孩子來說可能也是相似的
只是當然會摻雜每個孩子的獨特個性或特質
所以這樣的教養講座仍是特殊孩子很可以參考
只要不是求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

赤余老師在講座中問了家長們
在親子教養上的困境
然後再問了家長對於20年後希望看到自己孩子的模樣
我想教養真的是漫漫長路
當初在知道自己孩子是特殊兒後
我自己不斷地問自己在孩子成年時我希望她是甚麼模樣的
在講座的開始我想赤余老師跟我的教養脈絡應該是相仿的
接著講座的核心理念–堅定而溫和的正向教養
對我來說始終是個心中美好的教養願景
但卻是最艱困的修煉
特別是溫和那真的距離我十分的遙遠
不過赤余老師帶領現在家長親子易位的角色演練
還是讓自己會有深刻的反省

也不知道特殊孩子的教養功課能走到一個階段盡頭
參與過講座
知道自己方向應該是對的(有做好
清楚自己執行可以更周到(要改進
感覺自己能憑著一些路上的光繼續走

https://reurl.cc/DAvl7N

新店區太平綜合運動公園__雙胞胎木球趣味競賽 花絮

雙胞胎協會參加4月30日的木球活動,有別於4月1日雙寶製作漢堡肉的活動,一樣受歡迎,一樣受到大、小朋友們的喜愛。

本來很擔心氣候的變化,活動會受到影響,沒想到卻是個舒適怡人的涼爽天氣,使活動能夠順利圓滿進行。

到了會場,先入眼簾的是,偌大漂亮的綠色草地木球場及雙胞胎。由於以往都是成人木球世界,今天雙胞胎的出現,給球賽增添了許多朝氣及另一番氣象。

雙寶報到完,主辦單位新北市新店區體育會開幕式後,就輪到雙寶趣味競賽上場,有 5公尺、3公尺及1公尺距離,分6隊進行,由各自的裁判主帶離至屬於雙寶適合的球道,5公尺距離較遠,協會規劃給爸爸媽媽打,3公尺國小雙寶打,1公尺幼兒打,由於都是初體驗新手,裁判先給予練習時間,3次以後即正式開始,大人小孩都迫不急待上場,想拔得頭籌打進洞勇奪第一,但結果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不是打偏就是一直在撿球,最最可愛是小小雙寶打球模樣,左不進右不進,只好爸爸下場,帶著一起打,輪到爸爸打5公尺時,一樣落空(不敢笑出聲),其實進不進球不重要,重要是瞭解木球、體驗木球、玩得開心。

值得一提,須要讚賞、鼓勵的是,有一組家庭爸媽及雙寶,因為打得好,被主辦單位視為明日之星,另理事長及兩位媽媽也是漂亮出擊,獲得掌聲。相信以上者,當下極有很大成就感及增添許多信心。

每次活動輸贏不是重點,重要是珍惜當下,享受親子時間,這是我們舉辦活動的初衷與意義。

在此協會要特別感謝主辦單位新北市新店區體育會及秀花小姐,邀請協會參與,並給予協助,以及各隊裁判的帶領、指導及耐心,有您們真好,如此,雙寶們不會害怕,可以放心的玩,再次由衷感謝!

期待5月28日另一場「寶貝,我們同一國」座談分享、親子活動及9月份旅遊,旅遊是疫情之前,每年辦理,大家最盼望熱衷的活動,屆時希望大家都能參與其中,一起同樂、歡笑。

**【更多精彩趣味的雙寶木球活動照片】瀏覽網址~
https://reurl.cc/2WqzYE

亞薇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