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父母承諾孩子,沒有做到時~

當父母承諾孩子,沒有做到時,對孩子會有甚麼影響? 父母常在孩子哭鬧或成績不佳時,要求孩子表現好,而給予承諾,但當孩子做好時,父母開出的支票,卻不見兌現,若父母言而無信,又如何來要求孩子誠信呢? 若孩子對父母失了信任,對朋友失了信任,在成長的路上,會依樣畫葫蘆,成為一個不守信的人,更造成孩子不負責任的態度,因此,請父母務必做到「說了做到」四個字,對孩子來說,是身教,也是生活成長教育中,重要的一課。

寶寶出世在腹內, 小手拉住醫生手指

愛- 寶寶出世在腹內 小手拉住醫生手指
寶寶出世在腹內  小手拉住醫生手指 

最近有一張照片,在 網路上引起熱烈迴響,一名孕婦 剖腹生產,寶寶還沒從媽媽肚子 裡出來,就先伸出小手,抓住醫 生的手指頭,陪產的丈夫拍下這 動人的一刻,網友驚呼這個寶寶 迫不及待想來到這個世界,還有 人出高價要買下這張照片。 
小小的手緊抓著大大 的手指,這是小娜薇雅誕生的這 一刻,還沒被醫生從媽媽的肚子 裡抱出來,小娜薇雅已經迫不及 待伸出她的小手,在一旁陪產的 爸爸趕忙抓起相機,記錄下這個 美好的瞬間。娜薇雅父親藍迪: 「當時醫生把我叫過去說,嘿, 她抓著我的手指呢,所以我趕快 跑過去,正好拍到這一幕,我也 被它震懾,這是多美好的一張相 片。」

娜薇雅探索世界的這 張照片,在網路上被瘋狂轉貼, 感動無數網友,身為攝影師的媽 媽艾莉西亞,雖然無緣親眼看見 這個動人的畫面,但透過鏡頭能 感受到生命的力量,不少人看上 這動人的瞬間,準備砸重金要買 下照片版權。娜薇雅母親艾莉西 亞:「好多人很喜歡這張照片, 想要買下,像是一些反墮胎的團 體。」 
但艾莉西亞卻說什麼 也不肯賣,準備用這張照片裝飾 小娜薇雅的房間,永遠保留她跟 小娜薇雅最獨一無二的畫面。娜 薇雅父親藍迪:「這就是生命的 奇蹟。」

別再拿孩子做比較

在雙胞胎族群裡,有很多的父母、親朋好友,甚而學校老師,會拿雙胞胎來做比較,成績、身高、各方面再再都可做比較,殊不知如此,傷害了多少孩子,不敢上學會被取笑,在學習上也失了信心,個性也會變了畏縮,請雙胞胎爸爸、媽媽,多用鼓勵,鼓勵絕對是成長中最好的催化劑,避免用比較的方式,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各人有各人的特質與優點,絕對是獨一無二的。即使您的孩子落人後,也勿在人前數落、比較,相信只要您不斷的鼓勵,孩子會在鼓勵中成長,且建立自信。

從慣寶寶到小皇帝 作者:李偉文

轉載分享:從慣寶寶到小皇帝 作者:李偉文

這些年愈來愈常在公共場所看到沒有規矩、 甚至像是小霸王般目中無人的孩子, 然而陪伴在旁的父母親卻非常淡定的毫不制止或教導。 其中除了極少數的孩子也許有天生的精神障礙, 我相信大多數應該是正常只是缺乏家教的孩子。 我總是覺得, 台灣有不少家長在孩子不同成長階段所採取的方法與重點剛好顛倒了 。往往在孩子還小時,崇尚開放式的教育,以專家的話為聖旨,說「 父母要當孩子的朋友」,認為一切事情都必須跟孩子「好好商量」, 以至於孩子才剛學會走路、講話,就讓孩子予取予求。其實父母就是 父母,在孩子習慣與人格養成的初期,不應該以「當孩子的朋友」 為藉口放棄管教的責任。孩子必須聽從父母的話, 父母要從小要求他們負責任、守紀律, 如此才有利於一路陪伴他們度過青春的叛逆與狂飆期。 當孩子的紀律與常規都順利養成,而且對人體貼有禮貌, 家長就能夠放心讓孩子獨立自主去處理事情。一個從小被父母寵慣著 長大、被過度安排的孩子, 是無法在這個競爭劇烈的社會生存下來的, 而且挫折容忍力也是這個時代孩子最欠缺的一堂課。 因此在可控制情況下,父母也應該在生活中, 有機會讓孩子可以受點苦,可以傷心難過,好好哭一場。 以溫柔而堅定的方式建立孩子的規矩,要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承擔後果,是現代忙碌的父母最該學習的。有許多在職場上非常能幹 頂尖的父母,忙得沒有時間陪孩子,好不容易出現在孩子面前時, 不是動口責罵、批評孩子,就是滿懷愧疚的寵溺孩子。 父母要常常提醒自己,不要觸犯如此兩極化的情況。 孩子需要被要求、被限制, 其實他們也渴望生活中有個可以遵循的底線,這是所有父母都必須知 道的祕密。當孩子知道他們可以自由活動的安全底線在哪裡, 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可以做, 清楚的知道生活中有一道絕不可越界的圍牆, 反而可以讓他們很有安全感的成長與發展。 若家長分不清「尊重」與「放縱」的差別,對於「讚美」與「獎賞」 的使用也不夠謹慎的話,也許就會養出一個自我中心的小霸王。 當孩子還小時不覺得有何不妥,等到孩子青春期逐漸脫離父母掌握, 這時父母開始擔心孩子變壞,反而採取高壓手段,以「我是為你好」 為藉口阻斷了親子坦誠溝通的機會。 孩子小時候理智分析的大腦發展尚未成熟, 實在不必耗太多心神溝通講道理,他們也沒有太多能力來自主選擇, 父母陪伴重點反而該放在生活常規的養成及負責自律的習慣。到了青 春期階段,一個行為舉止讓大人放心的孩子, 父母才可以跟他以朋友般的態度相處,互相分享心靈的感受, 親子間的親密感才有可能真正的建立。

十二年國教座談會

十二年國教座談 近千名家長表達疑慮

NOWnewsNOWnews – 2013年3月25日 下午8:10

 
記者房書勤╱新竹報導

立法委員徐欣瑩委員24日偕同新竹縣議會議長陳見賢舉行第一場次「十二年國教座談會」,邀請教育部政務次長陳益、國教署長吳清山興與民眾對談。新竹縣教育處處長王承先及副處長李國祿率領由校長、主任組成的宣導種子團聽取家長的意見,多位民意代表也出席座談。家長們出席踴躍,有近千位的民眾擠滿縣府大禮堂,原本預計兩小時的座談會延長至兩個半小時。

立委徐欣瑩表示,每一個小孩都是父母心中的寶,每日辛勤的付出不外乎是希望他們能有更好的未來,然而台灣即將面對有史以來第一屆十二年國教,此次入學管道內容調整,著實讓不少家長學生感到焦慮,教育部應加強對民眾政策的宣導與溝通,聽取家長學生的心聲,減輕其心中的不安。

陳益興次長表示,十二年國教可以減輕學生的考試壓力,開發孩子多元的能力,透過學校的學習得到發展及了解自我,讓他們發揮潛力、適性發展,為社會培養多元人才,讓優秀人才不只會讀書,也有機會進入各行各業。

部分家長對於對台灣教育體制充滿了失望與不信任,培養不出吳寶春或是吳季剛,所以許多人到30歲還不敢結婚生子,並質疑十二年國教將使現在的國中生將淪為白老鼠。

博愛國中家會長李會長則認為,十二年國教之問題主要在於不公平,超額比續的項目、配分比例和各區之間的差異,都還有很大的疑慮,如果貿然實施一定會造成更大的教育問題。徐欣瑩詢問現場的家場:覺得免試入學比序項目不公平的請舉手。有四分之一的家長覺得不夠公平。

徐欣瑩建請教育部應成立專案小組好徹底研議,到底是教育理念的不公平,還是制度的不公平?針對家長疑慮的記功嘉獎的評判,以及經濟弱勢家庭的公平性都要兼顧。

十興國小家長會前會長黃京雄也提出質疑,以目前新竹縣國中小免費的營養午餐為例:雖是德政,但是餅就這麼大,吃掉其他基礎教育的資源,學校維持基本開銷的經費都不足,家長會為此都還要去募款籌措經費。十二年國教未來每年要編列2、3百億,然而其中超過六成的錢都花在來讓高中職的學生免學費,這是否會排擠到現行的教育預算?徐欣瑩立委也表示「經費是教育的骨幹」,錢怎麼花?十二年國教經費應花在「改善教育體質」才是應該要花錢的「刀口」上。

博愛國中家長洪鈴華表示,免試入學的比序項目,其中70分應該各校都會儘量協助學生爭取,鑑別度不足,所以最後學童就是比會考的成績,憂心會變成分分計較,儼然是變難的國中基測延伸版?

議長陳見賢表示,家長最重視的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就近就學,而不是在新竹縣找不到好高中,還要跑到苗栗縣去就學,這也應該是新竹縣政府和教育部應該共同努力的目標。

徐欣瑩也表示,同時過去竹竹苗區的第一、二志願的高中,如實驗高中、竹中、竹女都是在新竹市,請教育部要編列足夠經費提昇新竹縣高中優質化均質化,因為不論充實更新設備,提升教師專業,以及將來的適性輔導、補救教學等重要的工作,都需要投注更多經費幫助新竹縣的教育品質提升,否則父母心目中的優質學校只有少數的幾所,孩子還是要參加會考、通過比序或特招去擠進少數的明星高中職。無法就近就讀,均衡地方發展。

徐欣瑩委員建議,明年十二年國教就要上路,但很多問題依然是所有家長共同所擔憂的,像是為什麼要這麼匆促上路、超額比序是否公平等等,新竹縣教育處和教育部應該廣納民眾的意見,詳細解答民眾的疑慮,幫助孩子在十二年國教中獲得最大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