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座談會

十二年國教座談 近千名家長表達疑慮

NOWnewsNOWnews – 2013年3月25日 下午8:10

 
記者房書勤╱新竹報導

立法委員徐欣瑩委員24日偕同新竹縣議會議長陳見賢舉行第一場次「十二年國教座談會」,邀請教育部政務次長陳益、國教署長吳清山興與民眾對談。新竹縣教育處處長王承先及副處長李國祿率領由校長、主任組成的宣導種子團聽取家長的意見,多位民意代表也出席座談。家長們出席踴躍,有近千位的民眾擠滿縣府大禮堂,原本預計兩小時的座談會延長至兩個半小時。

立委徐欣瑩表示,每一個小孩都是父母心中的寶,每日辛勤的付出不外乎是希望他們能有更好的未來,然而台灣即將面對有史以來第一屆十二年國教,此次入學管道內容調整,著實讓不少家長學生感到焦慮,教育部應加強對民眾政策的宣導與溝通,聽取家長學生的心聲,減輕其心中的不安。

陳益興次長表示,十二年國教可以減輕學生的考試壓力,開發孩子多元的能力,透過學校的學習得到發展及了解自我,讓他們發揮潛力、適性發展,為社會培養多元人才,讓優秀人才不只會讀書,也有機會進入各行各業。

部分家長對於對台灣教育體制充滿了失望與不信任,培養不出吳寶春或是吳季剛,所以許多人到30歲還不敢結婚生子,並質疑十二年國教將使現在的國中生將淪為白老鼠。

博愛國中家會長李會長則認為,十二年國教之問題主要在於不公平,超額比續的項目、配分比例和各區之間的差異,都還有很大的疑慮,如果貿然實施一定會造成更大的教育問題。徐欣瑩詢問現場的家場:覺得免試入學比序項目不公平的請舉手。有四分之一的家長覺得不夠公平。

徐欣瑩建請教育部應成立專案小組好徹底研議,到底是教育理念的不公平,還是制度的不公平?針對家長疑慮的記功嘉獎的評判,以及經濟弱勢家庭的公平性都要兼顧。

十興國小家長會前會長黃京雄也提出質疑,以目前新竹縣國中小免費的營養午餐為例:雖是德政,但是餅就這麼大,吃掉其他基礎教育的資源,學校維持基本開銷的經費都不足,家長會為此都還要去募款籌措經費。十二年國教未來每年要編列2、3百億,然而其中超過六成的錢都花在來讓高中職的學生免學費,這是否會排擠到現行的教育預算?徐欣瑩立委也表示「經費是教育的骨幹」,錢怎麼花?十二年國教經費應花在「改善教育體質」才是應該要花錢的「刀口」上。

博愛國中家長洪鈴華表示,免試入學的比序項目,其中70分應該各校都會儘量協助學生爭取,鑑別度不足,所以最後學童就是比會考的成績,憂心會變成分分計較,儼然是變難的國中基測延伸版?

議長陳見賢表示,家長最重視的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就近就學,而不是在新竹縣找不到好高中,還要跑到苗栗縣去就學,這也應該是新竹縣政府和教育部應該共同努力的目標。

徐欣瑩也表示,同時過去竹竹苗區的第一、二志願的高中,如實驗高中、竹中、竹女都是在新竹市,請教育部要編列足夠經費提昇新竹縣高中優質化均質化,因為不論充實更新設備,提升教師專業,以及將來的適性輔導、補救教學等重要的工作,都需要投注更多經費幫助新竹縣的教育品質提升,否則父母心目中的優質學校只有少數的幾所,孩子還是要參加會考、通過比序或特招去擠進少數的明星高中職。無法就近就讀,均衡地方發展。

徐欣瑩委員建議,明年十二年國教就要上路,但很多問題依然是所有家長共同所擔憂的,像是為什麼要這麼匆促上路、超額比序是否公平等等,新竹縣教育處和教育部應該廣納民眾的意見,詳細解答民眾的疑慮,幫助孩子在十二年國教中獲得最大的成長。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