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協會簡介
協會宗旨
組織架構
大事紀
雙胞胎權利與需求宣言

 


協會簡介

 

在台灣地區,每分娩一百次,大約就有一到兩對雙胞胎的誕生,我國目前兩千三百萬的人口中,粗估就有約四十五萬人是雙胞胎,台北市兩百六十六萬餘人,雙胞胎就約有四萬以上人口,特別近年來人工生殖技術的發達,更使得雙多胞胎的出生率提高,已成為越來越龐大而無法忽略的特殊族群。

一般人看見雙多胞胎,多半只想到一舉得雙子的喜悅,卻忽略了因為一次生兩個以上孩子,面對的問題和單胞胎並不相同,養育壓力也加倍。從懷孕妊娠、嬰幼兒帶養、幼教及教育費用、人際相處等等方面,雙多胞胎都因為其特殊性而需要有不同的、更多的方法或協助。

也因此,台北市雙胞胎協會自1995年成立以來,雖然資源有限,但始終秉持著自助助人的原則,藉由家長過去經驗,提供協會新手父母相關的帶養資訊與參考,也舉辦各種聯誼活動,讓雙多胞胎家庭可以彼此形成支援網絡。近年來,為使雙多胞胎的福利需求能夠被看到,也開始積極與政府單位合作、接洽,藉由雙多胞胎家庭與政府的直接溝通,讓政府可以由上而下提供雙多胞胎家庭生活更好的福利。

台北市雙胞胎協會始終奮鬥不懈,近幾年與政府的直接溝通有了一些不錯的改變。期望能有更多的雙多胞胎家庭及熱情的志工,讓小改變累積成大改變,使雙多胞胎家庭,能夠因為其特殊性而感到喜悅,而不是感受到其他家庭不需面對的困擾與壓力。

協會宗旨

 

本會以關懷雙多胞胎兒童少年成長福利為宗旨,建構並強化雙胞胎家庭的社會資源網絡與家庭功能。透過聯繫雙胞胎及其家長的友誼,交流家庭教育經驗,主動提供預防性服務方案,以預防及減少雙多胎兒童少年受到不當對待之情事發生,保障其正常發展,並為雙胞胎的成長與撫養的家庭,爭取安全、愉快、和諧、公平的社會環境。

 

組織架構

 

組織架構

 

 

 

 

大事紀

 

台北市雙胞胎協會成立至今,創建不少屬於雙多胞胎的歷史,走過將近20個年頭,歡迎您一同與我們創造更多的歷史!

→進入瞭解←

 

 

 

 

雙(多)胞胎權利與需求宣言

 

 

雙(多)胞胎權利與需求宣言,乃1995年世界雙胞胎研究學會中的雙(多)胞胎委員會發表之聲明,內容敘及各項雙多胞胎家庭應有之基本權利與雙多胞胎的需求。

→進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