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三)教育廣播電臺【空大橋】節目~雙多胞胎知多少單元邀訪:任林教育基金會 林嘉慧執行長,訪題:接受孩子的差異,歡迎收聽。

3月6日(三)晚間20:30~21:30教育廣播電臺【空大橋】節目~雙多胞胎知多少單元邀訪:任林教育基金會 林嘉慧執行長,訪題:接受孩子的差異,歡迎收聽。

在訪談過程中,林執行長娓娓道來身為一對18歲雙胞胎女兒的母親,如何與罕見症狀的孩子相處並且接受孩子彼此的差異。

節目播出後,上載「空大校園影音雲」空大橋廣播節目_雙多胞胎知多少,隨選收聽。
網址:https://reurl.cc/v75Nek

台北市雙胞胎協會與國立空中大學合作在教育廣播電臺製播「空大橋」節目:雙(多)胞胎話雙胞單元,報名無期限,歡迎隨時報名。

台北市雙胞胎協會與國立空中大學合作在教育廣播電臺製播「空大橋」節目:雙(多)胞胎話雙胞單元。
歡迎各年齡、各行業雙(多)胞胎父母或本人,就各個不同階段的特質、心聲及需要進行訪談,讓彼此有相互交流的機會,亦有助社會大眾對雙(多)胞胎的認識及促進政府對擬訂相關政策方案的重視。

報名無期限,有意者請透過電話或利用下方報名網址隨時報名,凡經聯絡擇合宜者,即安排約訪錄製事宜,錄製完成後將致贈受訪者薄酬。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5M6677

協會聯絡人電話及傳真:張小姐(02)2748-6991(晚間10點前)

懇請捐款支持 台北市雙胞胎協會

敬啟者:
您好,感謝您對雙多胞胎家庭與成長的關心,請您持續發揮愛心,可以再給予雙胞胎協會一些支持與協助!以俾我們能經營支持團體、出版資訊、繼續關注政府沒看到的雙多胞胎家庭的各種議題,爭取大家對雙多胞胎的關心。

若得您慷慨捐款,我們可開予免稅的捐款收據。
協會郵局帳號:
局號 2441163 帳號 0179489
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雙胞胎協會

或是郵政劃撥 18694974
戶名:台北市雙胞胎協會

不論您是轉帳、匯款或劃撥後,請告知我們,謝謝。
聯絡電話: (02)27486991 傳真:02)27486991
聯絡人: 張小姐
E-Mail: neighboradd@yahoo.com.tw

❤️感恩您
社團法人台北市雙胞胎協會理事長 郭惠群 敬啟
台北市雙胞胎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珏

說明: 我國雙多胞胎處境需要被重視,請支持台北市雙胞胎協會

台北市雙胞胎協會是全國唯一為雙胞胎而關注雙多胞胎成長與福利的民間社團,透過研究發現雙多胞胎家庭帶養雙胞胎在體力、人力、心力上的辛勞教養、經濟上的需求,所以在1995年協會於台北市立案成立。辦理互助活動,對雙胞胎家庭提供諮詢與服務。

目前政府針對少子女化鼓勵生育,已經因為台北市雙胞胎協會過去不斷的倡議,將生育補助等改為以生產胎數計算,也提供育嬰假父母,可同時申請以解決新生嬰兒照顧人手的不足問題。但是仍然還有很多生育、養育、教育方面的需要未被關注,遑論育有身心障礙雙多寶,新住民/原住民等。協會儘量推出活動關注 從孕產開始,雙胞胎孕產婦的身心需求,醫病互動,嬰幼兒帶養上,以致成長教育雙寶同時互動意外發生問題提醒,希望能有較多支持網絡的建立。透過支持群組的成立,line與臉書上的交流與分享,作出懶人包,讓雙胞胎家庭他們了解。
但是工作推展,需要有人力、物力支持,協會目前處在窘迫處境,無米之炊狀況,急須有愛心人士捐助。

(一)雙多胞胎生育上是高風險群體
相對於單胞胎來說雙胞胎雖為少數。但根據調查顯示,多胞胎生產對於母親和嬰兒,不論在剖腹產、早產、低體重以及新生兒缺陷或死亡方面,均有較高的危險性,即雙胞胎的死亡風險,遠高於單胞胎。此外前述國健署民國103年報導,出生體重未滿2500克(早產兒), 則單胞胎只佔6.5%,胞胎佔68.6%,三胞胎及以上佔96.5%。對照顧者需有更多資訊與協助。

(二)雙多胞胎家庭需要支持系統
也看到媒體報導,母親生三胞胎無力照顧,一個讓婆婆代為照顧,誰知幼兒返家後卻被虐待。媒體沒有探究原因母親無力照顧三個,社會福利何在? 家人婆婆能協助是不容易,幼兒返家要適應,卻不探討,反而下標題說婆媳不和導致兒虐,在在反應媒體和大眾對雙多胞胎家庭處境的漠視與陌生。眾多因為家庭失和、夫妻離異,導致雙胞胎被迫分開的狀況,或被虐待等原因,卻都不探討。此外,經濟負荷、體能負荷,都需要喘息機會。需要及時有協助與相關資訊。

(三)雙多胞胎母親或家人心理的負荷很重
從懷孕開始心情變化,擔心,以及生下後照顧的勞累疲倦,壓力導致焦慮、憂鬱、無助等感受,影響生活品質、夫妻相處、育兒內涵等。政府口口聲聲要預防產後憂鬱,卻任由雙多胞母親承擔這麼重負荷,難道真要產後憂鬱症發作後才要介入嗎?

 (四) 需要雙胞胎與家庭和民間善心人士捐款支持雙胞胎協會
我們需要捐款,作為特殊雙胞胎與家庭的急難救助。我們也需要捐款,提   供雙多胞胎與家庭在生育、養育、教育上的特殊需求之資訊。我們更需要捐款,協助目前全國唯一的民間組織台北市雙胞胎協會,建立平台及倡議雙多胞胎與家庭被忽略的社會福利。

雙胞胎協會規劃製作家庭支持及滿足父母或照顧者所需之親職知識及技巧影片4支,已置於衛福部社家署「育兒親職網站」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為充實育兒親職網站親職教育教材之多元豐富,由「台北市雙胞胎協會」規劃邀集專精幼兒照護、親職教育及數位學習等領域之專家學者,製作雙(多)胞胎育兒知識教材,以提供雙(多)胞胎家庭支持及滿足父母或照顧者所需之親職知識及技巧。目前完成4支影片,已放置於「育兒親職網」供民眾運用,亦製作口述影像版育兒知識教材供視障家長使用,歡迎收看。
1.獨一無二的他(她)們
2.雙多胞胎的哺乳技巧
3.讓寶貝們好好睡
4.學習溝通一起來

育兒親職網  https://babyedu.sfaa.gov.tw/mooc/index.php

【雙多胞胎知多少】單元製播:雙胞胎的心電感應與獨立人格的重要性,歡迎收聽。

由台北市雙胞胎協會與國立空中大學生活科學系合辦在教育廣播電臺✨空大橋廣播節目【雙多胞胎知多少】單元製播:雙胞胎的心電感應與獨立人格的重要性,邀請到「家事女巫林素芬」分享 #雙胞胎 的日常趣事👭,歡迎收聽。

🔍本集邀請家事女巫林素芬分享她與雙胞胎妹妹的成長經驗,她也找了兒子來爆料!特別是分享她對於這個雙胞胎的經驗時,說了以下這麼一段話讓我特別感動:「在以單胞胎為主的人類社會,雙胞胎或多胞胎就像獨角獸一樣,稀少又夢幻。遇到他們時,人們內心第一個反應就是『哇!好好玩喔』,然後開始研究到底哪裡不一樣,就像在玩尋寶遊戲,有趣又驚喜!」

請大家記住並且常常想起這種驚喜的感覺,思維具有創造力。常用這種思維能量,就會讓我們在生活裡遇到很多驚喜的事情!
(以上內容感謝空大橋廣播節目主持人吳沂家提供)

線上隨選收聽網址:https://campusfms.nou.edu.tw/media/9572

【雙多胞胎知多少】選播網址:https://reurl.cc/v75Nek

「2023雙胞胎日-雙多胞胎相見歡暨親子運動會」 活動熱鬧舉行

撰寫~台北市雙胞胎協會 葉嘉雯秘書長

11月11日-台灣雙胞胎日,這天也是台北市雙胞胎協會舉辦一年一度的盛會與全員出動的日子,為了這個特別又可愛的日子,協會於蘆洲國立空中大學活動中心舉辦「2023雙胞胎日-雙多胞胎相見歡暨親子運動會」,協會也以自助、互助與助人的精神,同時響應世界心理健康日行動:心理健康是普世人權,希望各個家庭學習韌性,面對挑戰,心理健康。

一早9點半不到,協會的眾多志工們,已經齊聚空中大學活動中心,有條不紊地進行場佈與活動準備工作。造型氣球年年都是雙胞胎活動中最吸睛、最受小朋友喜愛的,我們的氣球小組啊!一顆顆彩色氣球,從充氣、綑紮、組合造型,動作之迅速、熟練,不得不讓我們豎起大拇指給讚了;再看看活動場上,搬桌搬椅、貼海報、掛旗幟、物料定點擺放……雖然大家只有在活動時才齊聚一堂,在這一刻,卻也展現了極大的默契與效率,我們有的自身是雙寶的,有的是家有雙寶的,從參加活動開始,憑著一股熱情與對雙寶的關心、熱愛而成了協會志工,甚而孩子大了,帶孩子一起來投入志工活動,這是傳承、是最棒的身教。

活動開始前一小時,諾大的活動場地,因為大家的齊心協力,加上氣球的裝點瞬間「變身」,從氣球拱門、迎賓柱、放置報到桌上的氣球娃娃到海報上的小花,處處都是巧思、處處都充滿驚喜與童趣。然後便是志工們領受職務、確認流程,為了確保遊戲的趣味性與安全性,志工們親自「試玩」了一輪,這是我們嚴謹、慎重的態度啊!

下午一點半不到,陸續有雙寶家庭前來報到,哇~看著一對對可愛的雙寶,直叫人笑彎了眼,心都融化了。有一歲多正蹣跚學步的、有兩三歲正活潑好動的、有幼兒園階段好奇心爆發的、有小學階段開始展現個人特質、愛問愛學習的……一次數十對雙胞胎齊聚,場地馬上熱鬧了起來。雙寶爸媽帶著雙寶報到後逕直往氣球區去,除了現場的造型氣球,雙寶們開始指定要寶劍、要小球、要皮卡丘……我們的氣球志工皆是有求必應、使命必達,而小雙寶們也因此緩解了不安的心、綻放可愛的笑容,大家貼上背號,準備進行競賽囉!

首先登場的是1-2歲雙寶的推蹺蹺車競賽,只見場上有像百米賽跑選手的,頭也不回,一口氣推到折返點來回;有的小心翼翼慢慢推;有的是爸爸在一旁陪著,媽媽在前方呼叫;還有推完來回,意猶未盡,放聲大哭的,雖然臉上掛著兩行淚令人心疼,卻也著實可愛啊!接下來的S形三角錐來回競賽就稍有難度了,雙寶們不但要手持湯匙穩穩地接住乒乓球,還得以S形來回競走接力,這是一項大小肌肉與平衡力、專注度的競賽,有的寶貝小心翼翼、有的穩步前行;有的一步三回頭、尋找「另一位夥伴」;球掉了,沒關係!把球撿起來繼續比賽,只能說場上的雙寶和雙寶爸媽都太棒了!親子穿衣賽,有孩子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迅速幫爸媽穿好衣服;有的爸媽急得恨不得自己鑽進衣服裡,真是趣味橫生呀!雙胞胎穿針引線比賽對這天來參賽的每位雙寶都是小事一樁,我們的雙寶不但眼力好,手也穩,不用30秒時間都能完成穿針引線兩次,是不是很厲害呢?最後是親子合作的親子九九乘法賽,每個國小孩子都有被爸媽追著背九九乘法表的經驗,而當爸媽一同站在場上接受挑戰,節拍一起,加上隨機出題,雙寶爸媽也一時反應不過來,偶有驚人答案,引得雙寶哈哈大笑呢!

兩個多小時的活動,場上歡笑聲、加油聲不斷,場邊未參賽的雙寶爸媽也沒閒著,或是陪寶貝觀賽、或是與其他雙寶家庭和志工們交換育兒心經驗,這不正是協會舉辦雙胞胎活動的初衷,讓雙寶家庭在親子同樂的同時,也能有機會認識其他雙寶,交流心得、紓解育兒壓力。感謝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陳彥文局長、社會局姚淑文局長、空大生活科學系林高永系主任、台北學習指導中心李淑娟主任以及奇瑞斯練以睿品牌總監到場支持,感謝協會理監事將近三個月的活動籌畫、現場志工的全力支援,「2023年雙胞胎日-雙多胞胎相見歡暨親子運動會」活動圓滿成功,感謝大家!!

親子運動會照片及影片花絮網址:
https://reurl.cc/4WDzWj